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 浏览文章

自闭症画家毕昌煜画展开幕 已募集善款16万

2015/11/23 10:15:12 来源:成都商报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陈野平

他还值得称道的是构图,都是通过一个小点来描述世界,不概念化。比如画的小岛,是从岛的侧面下笔,有他独到的观察力和内心世界。

——西南交大艺术传播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

董小庄

过度的教育和知识会把人对艺术的美好感知磨淡了,磨没了,而毕昌煜却不同,他拥有最好的想象力与对美的感知力。

——成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这是一场属于“星星的孩子”的画展,

这是一场普通人与自闭症患者借助艺术交流的聚会

……

11月21日,成都商报社和许燎源现代设计艺术博物馆联合主办,青藤文化和岁月艺术馆联合协办的《神笔画梦——毕昌煜个人画展》在许燎源现代设计艺术博物馆开幕,画展的主角是毕昌煜,一个19岁的自闭症少年。他笔下奇思妙想、充满视觉冲击力的40幅画作仿佛一盏灯,在整个展馆内绽放,让观者惊叹。此次公益画展除了吸引数百市民围观,许燎源、陈野平、董小庄等成都本地艺术名家也到场观展。

慈善拍卖上,毕昌煜两幅画作、一件根据画作设计的上衣和一套床上用品,拍出了14万元。而两天里,根据毕昌煜画作设计的手机壳、丝巾、服装等艺术衍生品义卖的金额也接近2万。这些爱心善款将在扣除相关费用后,全部捐赠给成都的自闭症机构和自闭症家庭。许燎源表示,今后许燎源博物馆大门将随时为毕昌煜敞开。

8幅成都自闭症儿童画作

被爱心人士全部买走

上周六(21日)上午10点左右,义卖柜台前,围满了举着钞票的热心市民,根据毕昌煜画作设计的服装、手机壳和五彩斑斓的丝巾成了大家抢购的目标,30元一个的手机壳、200元一件的衣服、300元一条的丝巾……“我来五条丝巾”“我来八个手机壳”……展示柜上的丝巾、手机壳、衣服、雨伞,瞬间就被卖光。

和毕昌煜画作一起展出的,还有省残联北斗星自闭症儿童训练基地、成都彗星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的自闭症儿童们的8幅画作。一名年轻男子在看过孩子们的这些画后,二话不说就掏出近两千元全部买了下来。“这些画充满了童真,太有意思了。”男子的举动也让北斗星和彗星两所学校的老师感动不已,“您的举动是对孩子们最大的鼓励。”北斗星的校长唐旭虹说。

这名男子称,他叫何家靖。赶到现场,本来希望购买毕昌煜的画作,但来了才知道小毕的画作并不销售。后来,他在现场看到成都自闭症孩子的画作后,被画作中的纯真打动,“买下这些画作,一是希望给孩子们献出一份爱心,另外是希望让我们全社会多给自闭症孩子们一些爱,我们单位今后也将举办类似的活动,关爱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毕昌煜的画作和艺术衍生品

已募集善款16万元

开幕式于上午11点开始,由央视主持人黄婕义务担任主持。毕昌煜的表妹阮碧柔演唱的一首《星星的孩子》让原本稍稍有些喧闹的现场安静了下来,也让现场包括毕昌煜在内的多名自闭症患者们安静了下来,毕昌煜甚至主动给表妹鼓掌,还捧出鲜花献给妹妹。

拍卖环节则是开幕式上最大的亮点,竞拍者们不停拍出的高价让毕昌煜的母亲赵灵芳很感动,毕昌煜则在一旁鼓掌,好像是在表达自己作品被大家认可的兴奋和感谢。首先进行拍卖的是根据毕昌煜画作设计的上衣,尽管是零元起拍,但第一位竞拍者就给出了1100元的高价,这个数字又瞬间冲上5000元、1万元、1万5……最终,这件上衣被一位宁波籍的企业家陆宏国以1万8千元拍下。

当毕昌煜的两幅画作《花岙仙境》和《希望之光》以7万和4万5的高价被拍下时,赵灵芳热泪盈眶。拍下《希望之光》的谢德亮说,他是几天前从网络得知毕昌煜画展的消息,周六刚好路过就赶来看看,“献一份爱心吧。”值得一提的是,拍下《花岙仙境》的黄先生还以7000元拍下了根据毕昌煜画作设计的床上用品。黄先生说,他是浙江人,早就是毕昌煜的“粉丝”,但苦于他的画作一直不卖,这次听说毕昌煜的画作会在成都拍卖,专程从杭州打飞的赶来。

拍卖仪式上,两幅画作、一套床上用品和一件限量版的上衣总共拍出14万元,到昨日,毕昌煜画作设计的艺术衍生品义卖的金额达到近两万元。毕昌煜的父亲毕光钧表示,这些爱心善款在扣除相关费用和成本后,将全部捐赠给成都的自闭症机构和家庭。

毕昌煜艺术工作室将开馆

主打还是艺术衍生品

尽管作品参加了国内外的多场展览,但在成都的这场展览,是毕昌煜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个人展览。在展览现场,毕昌煜的父亲毕光钧西装笔挺、母亲赵灵芳一身红衣,两人像给儿子娶媳妇一样喜庆,不停招呼着认识或不认识的参观者。让夫妻两人感动的是,不少粉丝还从杭州、重庆、绍兴、宁波等地方赶来。

毕光钧说,自己之所以愿意来到成都办这场画展,正是看中了成都浓郁的艺术氛围,他希望用儿子的故事作为例子,让更多的自闭症家庭看到希望,“人不能没有梦想, 自闭症并不可怕,只要我们愿意,我们可以创造奇迹。神笔画梦不只是一个梦,而是一个已经实现了的梦。”

来成都办画展,对于毕昌煜来说是一件开心的事,“从绍兴到杭州,再到成都,他一路都很高兴,知道是他办画展,知道大家喜欢他的画。”赵灵芳说,成都人很友善,儿子也感受到了大家对他的关注和爱,只是他不会表达,只能用他的微笑、动作来表示。再过一段时间,毕昌煜的艺术工作室将在绍兴开馆,今后会少量销售画作,但主打还是艺术衍生品。赵灵芳说,她和丈夫并未给儿子的未来设定太多目标, “只要他健康快乐就行,喜欢画就一直画下去。”

成都商报记者 邱峻峰 实习生 阚玉珍 摄影记者 陶轲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自闭症画家毕昌煜画展开幕 已募集善款16万]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