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 浏览文章

自闭症孩子家庭融合教育的重要性(二)

2015/4/14 9:29:47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wangsf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如上篇自闭症孩子家庭融合教育的重要性(一)所述,孤独症儿童的康复含义是改善孩子的社会功能,赋予他们越来越多的社会性,也可以通俗地说,康复就是让孩子越来越够“知人情,知事理”,越来越具有“人味”。家庭生活自理能力的培养,是孤独症儿童实现更高更复杂的社会功能的奠基性教育。而家长如何做到这些呢?
 
 
  举例说明:喝水
 
  训练目的:培养孩子生活自理技能---------打开封闭的水瓶,认识认识水和解决口渴的关系,了解到因为口渴了,所以要喝水。
 
  1、孩子产生口渴的需要。
 
  2、教孩子认识水,认识瓶子和水的关系,谁装在瓶子里,认识水和解决口渴的关系,因为口渴了,所以要喝水。
 
  3、将一个现实的问题摆在孩子的面前,打开瓶子才能喝到水,这对孩子也可能是一个问困难,需要孩子动手操作以后实现喝到水的目的。
 
  4、孩子不会操作,我们反复给孩子做出示范,用动作;语言辅助孩子,让孩子关注,模仿我们的示范,经过自己的体验,最后打开瓶子。
 
  5、让孩子喝到水。
 
  孩子有真正的生理需求,有动手打开瓶子的内在动机,孩子动手打开瓶子和满足自己的需求之间具有直接的因果关系,这个关系是孩子能够理解的,在教会打开瓶子的过程中,可以应用分解;示范;辅助;强化等行为塑造的手段,孩子动手操作的最终结果是:瓶子打开了,自己喝到水,这一结果自然就强化了孩子动手的行为,从社会功能上讲,孩子的自理能力得到了提高,自己满足了自己的需求,这不是一个形式性的训练,而是对于孩子的生活具有实际价值的功能性训练。
 
  所有的训练都要一次为总目标--------孩子社会功能的提高,一切的训练都应该为这个目标服务!家长是孩子最好的老师,自闭症孩子家庭教育的长期坚持,是我们要了解的,而凸显康复教育的自然;生活也是我们要时刻谨记的。将康复教育还原生活,把生活还给孩子!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自闭症孩子家庭融合教育的重要性(二)]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