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 浏览文章

自闭症儿童受教育的权利不容忽视

2013/11/22 16:37:59 来源:互联网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每个人生来都是平等的,都享有受教育的权利,特别是孤独症、脑瘫、唐氏综合症等这类特殊群体,他们更应该受到平等的对待,同样享有受教育的权利。今年,郑州市首次把自闭症儿童随班就读写入政策,让不少家长看到了希望,可是,近日,英国的一项调查数据,却不得不发人深思。

  据英国《卫报》网站 11月19日报道,据英国教育标准办公室的一项调查显示,英国有多达一万名学龄儿童错失了全日制教育。调查还表明,地方政府未能对其负责的弱势幼儿进行跟踪调查。

  调查显示,一些地方政府并没有完全履行应尽的法定义务。他们未能确保每一个儿童和青少年都在接受应有的教育,这其中包括被拒绝接纳的,有精神或肢体残疾的儿童。

  教育标准监管机构负责人、总学督Sir Michael Wilshaw说:“如果政府对这些儿童和青少年每周所接受的教育一无所知,或者甚至是他们到底有没有接受教育。那么这些孩子不仅仅是失去了受教育的机会,而且有可能是受到了虐待政府却都不知道。”

  Wilshaw还说,在被英国教育标准办公室采访的15个地方政府中,有4个都无法说出当地到底有多少儿童和青少年正在接受教育。

  Wilshaw说:“他们并没有完善的追踪应当负责的个人的系统,并且政府对这些孩子的期望太低。”

  在被调查的15个地方政府中,仅有三分之一的的政府有关于为什么这些学龄儿童未接受全日制教育的详细信息。

  国家自闭症协会政策主管Sarah Lambert说这份报告令人深思。“孤独症儿童的父母觉得没有适合他们孩子的教育,所以不得不自己在家教育孩子。或者是觉得能够接受他们孩子的教育会对孩子造成伤害。”

  “令人遗憾地,一旦父母决定不让孩子接受全日制教育,当地政府也不愿再为他们的孩子提供进一步的教育支持。”

  调查面向未接受全日制教育的孩子们,包括那些被拒绝接纳的,怀孕的,或者是有身体或精神残疾的。还包括从监禁释放的,在地方政府之间迁居的,旅客和吉卜赛人。

  报告建议所有地方政府应该对未接受全日制教育的学生进行记录存档,并委派指定的人负起责任。

  自闭症等这类特殊群体的受教育的权利需要得到足够的重视。据了解,自郑州实施自闭症儿童随班就读政策以来,虽然郑州市惠济区已成立首家由专业师资团队的民办自闭症小学:厚德小学,但是像这类的学校并不多,仍有一部分孩子即使能“随班就读”,由于没有专业师资,去学校后不久就被劝退,甚至情况越来越遭,根本达不到随班就读的效果,反而适得其反。

  这不是个别现象,应该是很多自闭症家庭正在面临或者已经经历过的难题。期望自闭症儿童受教育的权利能够引起相关部门足够的重视,并进一步完善自闭症儿童随班就读的保障体系,让每个特殊孩子都能上学。

0% (0)
0% (10)

下一篇: 孤独症家庭走进东软校园 上一篇: 爱是坚持梦想的最大动力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自闭症儿童受教育的权利不容忽视]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