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 浏览文章

洛阳市就孤独症儿童入学问题下达通知

2013/9/16 9:26:58 来源:大河报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近日,洛阳市教育局下达《关于进一步加强孤独症儿童接受教育的通知》,对于6至15周岁轻度孤独症儿童,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由各县(市、区)教育局指定普通小学和中学作为接收学校,并积极开展“融合教育”。对于重度孤独症儿童,要安排在培智学校就读。同时,洛阳市教育局将以特殊人才标准为孤独症儿童引进特教老师。
 
  政策 允许家长走进教室辅助教育
 
  据了解,2012年12月28日,洛阳市政府召开了由市教育局、市编办、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民政局、市残联等部门负责人参加的洛阳市孤独症儿童接受教育专题会议,并形成《会议纪要》。《会议纪要》要求相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做好孤独症儿童接受教育的工作,为孤独症儿童提供求学环境,并逐步帮助其生活自理、融入社会。
 
  近日,洛阳市教育局根据2012年《会议纪要》精神,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孤独症儿童接受教育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不仅重申对于适龄轻度孤独症儿童,应当合理安排入学的原则,且对师资及相关制度也进行了规定。
 
  《通知》要求各县(市、区)教育局要积极招聘专业教师,且要对有关学校担负孤独症学生教育的教师(含培智学校教师)进行专业培训。“不仅要有专业的老师,而且还要有相关的制度保障。”市教育局的一名工作人员说,接纳孤独症儿童的普通学校要建立“孤独症学生康复教育个别辅助制度”,制定个别化的康复方案,并提供辅助教师。
 
  同时,《通知》还要求对不能提供辅助教师的学校,应同意由孤独症儿童家庭为其提供辅助教师,或允许家长走进教室,担负短期的孤独症儿童的特殊辅助。
 
  现状 孤独症孩子入学仍旧困难
 
  昨日上午,王琳(化名)和一名家长来到附近一所小学,咨询孩子上学的问题。“本来学校都同意了,但我们一说孩子是孤独症患者,学校就拒绝了。”王琳说,她对学校拒绝孩子入学的做法表示了不满,而校方给出的说法是,“学校没有专门针对孤独症孩子的专业老师,即使把孩子送进来,我们也没办法教。”
 
  后来,王琳找到当地所属的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建议她把孩子送到该区的培智学校。“他们说培智学校有相对专业的老师和教学设施,孤独症孩子更适合在这样的学校上学。”王琳说。
 
  “如果普通学校没有相关专业老师,我担心孩子进入学校后会成为‘随班混读’,融合教育的效果得不到体现。”王琳说,如果学校允许家长走进教室,担负孩子短期的特殊辅助,那么她很愿意走进教室,成为孩子的“特殊老师”。
 
  昨日上午,对于孤独症孩子仍然没有办法进入普通学校入读一事,记者对12名家长进行了调查,其中6名家长表示,在通知下发后,普通学校仍然拒绝了孩子上学的要求,而4名家长称会考虑将孩子送进培智学校,2名家长称对此次通知不清楚。
 
  “现在的教育环境下,很难满足融合教育的基本要求,但是很明显孤独症患者这一群体越来越得到了重视,现在一切都在朝着好的方向发展,我相信总有一天,孤独症孩子也能和正常的孩子一样走进普通教室的课堂。”王琳说。
 
  建议
 
  全市建立一所专门的孤独症学校
 
  “市教育局相关部门正在组织招聘一批面对孤独症患者的专业教师,相信会有一个好的发展。”昨日上午,洛阳市教育局一名工作人员说,通知已经下发到各县(市、区)教育局。
 
  既然洛阳市教育局已经制定专门政策,为什么孤独症孩子依然没办法走进普通学校呢?对此,洛阳市瀍河区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说出了其中的难处。
 
  “因为客观原因,现在各区教育局还没有足够的财力和人力为普通学校配备特殊教师。”该工作人员说,孤独症孩子进入普通学校的前提是配备专业教师,既然现在没有条件满足这项要求,那么,目前,教育局还是建议家长将孩子送进培智学校就读。
 
  “瀍河区培智学校有8名老师,但只有20名学生,老师资源很充足。”该工作人员说,瀍河区的孤独症孩子比较少,在培智学校有更好的条件和更专业的老师,足够保证他们的日常学习。
 
  据该工作人员介绍,现在全市的孤独症孩子都分散在各个县区,而平均到每个县区的孤独症孩子比较少,为此专门建立教室和配备专业老师,花费会比较高。“我建议在全市建立一所专门针对孤独症孩子的学校,统一引进专业教师和设备,让全市的孤独症孩子统一进入该学校学习。”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洛阳市就孤独症儿童入学问题下达通知]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