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 浏览文章

”星儿“随班就读并不轻松

2012/10/11 8:20:56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紧握着拳头,目光紧盯着前方,双腿前后分开,不断做着跳跃的动作。昨天上午十时,在广铁一小六年级某课室的一角,学生小毅(化名)重复地做着上述动作,身旁站着一位比他矮半个头的女老师,配合着学生的动作,嘴里数着:“87、88、89……”

  “他是自闭症儿童,从培训学校转过来普通学校随班就读的,已经四年了。最近情绪有点不稳定,他的陪读老师在帮他发泄过剩的精力。”班主任范丽丽说。其实,像小毅这样的在普通学校就读的学生并不少。

  四年相处同学从不理解到包容

  四年来,不仅对小毅来说充满坎坷与磨合,对于班主任范丽丽来说更是意味着挑战和压力。开学第一天,小毅就不知所终,接着课堂上的尖叫、下课后不可自控的拳打脚踢,甚至捏脖子这种疯狂的行为,都被范丽丽碰上了。

  四年过去后,班里的同学在范老师的示范下,对小毅的某些怪异行为从最初的不理解到逐渐的包容和照顾。课下有同学会主动邀请小毅一起做游戏。课堂上的小毅虽然还不敢大声说话,但是全班同学“开火车”轮到自己背读课文时,他也能站起来慢慢将一篇文章背诵下来。

  在范丽丽眼中,他是个不爱说话却内心世界无比丰富的“天使”:他记忆力超常,绘画也很棒,写出来的作文从人物描写到抒情咏物都不比其他正常孩子差。

  如今升入六年级成为大孩子的小毅已经不再轻易发脾气去攻击身边的同学,在邱举标眼里,他已经是进步很大了。但是,偶尔“雷区”被他人不经意触碰到,他依旧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和行为。“今年是孩子的青春期,这类的孩子如果不控制好,很可能多年的努力就会导致"一夜回到解放前"的后果,试想想,12岁的小孩退步回3岁的水平,多让人揪心啊。”尽管,范丽丽不是特教出身,但是随着广州市教研室特教专家、特殊学校特教老师定期到学校的听课指导,她已对特殊学生的需求有所了解,并总结出一套合适的教学方法。

  义务教育后他们如何融入社会

  “九年义务教育并不长,接受知识并不是重要的,更重要的是九年义务教育之后这些特殊的孩子如何融入社会的问题。”作为特殊孩子家长的大本营扬爱俱乐部成立于上世纪90年代,目前会员1300多人,六成是自闭症儿童的家长。

  民间组织的观点跟官方的观点不谋而合。邱举标提到,“帮助这些特殊儿童,其实就是帮助我们自己。试想一下,如果在早期把这些儿童关闭起来,他们成长到一定阶段,始终要走出社会,早期没有引导好,必然会对社会造成攻击。”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星儿“随班就读并不轻松]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