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 浏览文章

随班就读遭遇两大挑战

2012/1/5 9:09:24 来源:网易新闻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昨日,海曙区举行了“随班就读”推进会。记者从会上获悉,该区自2008年在3所普通中小学设立“支持性教育资源教室”以来,至今随班就读试点学校已增至13所。随班就读取得了相当的成效,但是随班就读的开展也遇到了不少困难。

  有专属课程表,接受特殊辅导

  情绪障碍、阅读障碍、学习困难、患自闭症,根据海曙区调查,随班就读却面临学习障碍的学生占在校中小学生的3%,如果不帮他们,这些孩子可能会在自卑心理的影响下,一直落后于班级同学。在普通学校或特殊教育学校里,建立集特殊教育课程、教材、专业图书以及学具、教具、康复器材于一体的“支持性教育资源教室”,就是为了帮助这些特殊的孩子。

  在海曙区的13所试点学校里,每个资源教室都分为活动室和谈心室。房间布置温馨,活动室打扮有点像“幼儿园”。教室内还有各种各样的玩具,但这里的玩具并非简单玩具,而是特殊教育课程、教材、专业图书以及学具、教具和康复器材。

  目前,海曙区有50几个接受“特殊教育”的学生,在班主任和任课老师的指导下,在中午或放学后,进行专门的个性辅导。每位学生,在资源性教室里,都有自己专属的“课程表”。

  自闭学生捧回全国大奖

  小强原患有自闭症,厌学情绪严重,甚至一靠近校门就会呕吐、抽搐,而且拒绝与人交往。2009年,小强升入首批随班就读试点学校之一的李兴贵中学,了解到小强的特殊情况后,学校决定对他实施个别化教育。

  由于小强对计算机知识特别感兴趣,且极具天赋,班上胡老师就利用自身的专业特长,通过每周的程序设计辅导课吸引他到学校上学,并特别安排同班同学与他一起学习程序设计,慢慢培养他对学校、班级的认同感。慢慢地,小强开始适应了学校生活,对学习也有了兴趣,更让家长开心的是,小强居然愿意和同学交朋友了。

  胡老师开始带着小强参加一些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在一次次激烈的竞争中,小强一次次捧回大奖。去年,小强在第十五届全国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中获得浙江赛区二等奖,在今年的第十六届全国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中,他又以全省第十一名的成绩获得浙江赛区一等奖。一次次获奖激发了小强的信心,也激发了他的学习兴趣,很快,他的文化课成绩名列年级段前茅。

  据了解,像小强一样,这50多名特殊学生变化很大。在昨日的推进会上,有家长由衷地说,学校的“支持性教育资源教室”挽救了他们的孩子,挽救了他们的家庭。

  随班就读面临两大挑战

  “支持性教育资源教室”进驻普通中小学,给一些特殊孩子带来了可喜的变化,让家长们看到了希望,但是,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随班就读正面临两大挑战。

  挑战之一即家长的不配合。“家长的配合比什么都重要,一旦家长反对,这个活动就无法顺利进行。”高塘小学毛老师说。

  小鹏是个令人头痛的孩子,咬粉笔、吃草、上课时突然站起来活动,更让同班同学受不了的是,他还咬人,有一次居然还拿剪刀剪伤了同学的嘴唇。班主任毛老师找到照顾小鹏的爷爷奶奶,希望让孩子参加学校的“支持性教育资源教室”,以得到特殊的关注,可爷爷奶奶坚决不同意孙子被区别对待。毛老师遗憾地说,像小鹏爷爷奶奶这样的家长不少,他们对“支持性教育资源教室”有偏见。

  挑战之二是试点学校缺乏专职教师。李兴贵中学校长林永建就提出,资源中心老师在本身超负荷工作的情况下,对特殊需求学生再进行个别化特殊教育,力不从心;没有专职老师,只靠现有教师兼职,但普通中小学的老师毕竟不是专业出身,缺乏专业技能,不能发挥教学辅导作用。对于这些困难,高塘小学毛老师感同身受,她告诉记者,虽然试点工作开始前,他们向达敏学校老师取过经,交流过经验,但短暂的交流不能达到立竿见影的成效,在遇到“特殊”孩子时,虽然感觉孩子在某些方面存在问题,但很难从专业的角度加以剖析,更别说采取专业的措施了。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随班就读遭遇两大挑战]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